Tuesday, April 1, 2008

纽西兰记事-人物篇

迪迪

何家最小的儿子迪迪(弟弟)准备飞往澳洲升学,继双胞胎姐姐离开后回到澳洲当医师和律师的工作岗位,家里只剩下二姐以晴、何妈妈,还有我。
今天早上准备上班时,何妈妈特别吩咐我早点回家和迪迪道别,我已准备好上飞机前要对他说的台词:“要努力加油哦!回来后再一起练习乒乓,如果你喜欢大马的音乐,我可以copy寄去给你。”
我喜欢这个19岁的大男孩。一个从5岁就从台湾移民至纽西兰在当地长大,习惯以英语思考,口操浓浓kiwi腔的台湾男生,却一心想学好中文。他会主动邀你去打乒乓,即使已经晚上九点多了;他会敲你的房门然后要你教他华语,他会很努力地记下每一个学过的字,歪歪斜斜的记录在簿子上。有时他会问:“你要不要去逛街”的广东话要怎么说啊?他说,他要学好多好多的语言,日语、德语、法语。。。我笑说,你先学好华语吧!不过我觉得他的中文程度已不错了,至少懂得要怎样表达自己。有时他和以晴姐用英语沟通时我觉得自己是站在另一个世界的,因为我完全听不懂。Kiwi的英语很有地方特色,与正规英语有一点出入。
他会很惊讶当你告诉他你会打羽毛球、篮球和上网。他会问很多你在马来西亚家乡的问题例如有几多人口学校多少人有没有网咖又没有餐厅等。。首先我觉得他满学习型的,后来才怀疑他的学习动机是不是有人在“背后指使”。原来何妈妈曾经教导过他,要争取任何可以讲中文的机会。
何妈妈实施挺严谨的家庭教育。即使是长年旅居海外,她从小就跟孩子们讲华语。从他们家的书柜中都可以找到很多的中文书收集如中文版世界记录大全、中国古典名著、中文百科全书等等。身为华人在西方世界中仍能保持着中华文化是难能可贵的。何妈妈在这方面做得挺成功,至少,她的每个孩子都可以说得一口漂亮的华语,即使是年纪最小的迪迪也正努力想学好中文、讲中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