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假婆 Grandmama


假婆正确岁数,没有人懂,妈说医院都搞错了,报生纸随便乱写给弄出来的。
我只知道,假婆已经很老了。 老到白头发都不知染了多少次。
假婆话不多,但总是笑呵呵的。老爸爱叫她老夫子,因为她给人的感觉就是这样糊糊涂涂地过了大半辈子 。
有时我们偶尔买些烧鸡腿回家给他吃,她最爱吃鸡腿,我们就告诉她,今天是你生日。所以,她一年可以过很多次的生日。
朋友到访,假婆只会发问的问题就是:你是谁家的孩子,住在哪里?然后就笑KK的。有时候,你没特别去注意,都不知她就坐在客厅那儿。她就是喜欢独乐乐在自己的世界里。
假婆从来没有受过教育,那个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年代,逃亡都来不及,家里穷到还要卖孩子的年代。假婆,唯一引以为傲的是当时没有将妈妈卖给人家,而且在外公去世以后,一手带大几个孩子。小时候我们几个兄姐妹也是假婆带大的。
假婆的性格乐天,“天跌下来当被盖”。记得去金马伦高原时,由于车子驶上山路斜弯,妈害怕得在车内大喊乱叫,假婆则气定神闲地观赏车外美景,毫不惊动。
有一天晚上妈很早就上床睡觉,我刚回到家没看到妈妈,假婆就悄悄的地告诉我说:你老妈走去压木虱去了。她的幽默感经常这样无厘无头的渗透在我们的生活里。
我很爱逗假婆玩,常蹦崩跳挑地围着她打转,给她说些有的没的笑话。然而,她老人家很多时候都听没进去,有一点耳聋了。
假婆也很爱捉弄我,经常捉些昆虫蟑螂壁虎的尸体吓唬我,看到我急飞狗走,她特别开心。
晚间新闻过后,电视没关,假婆会担个凳子,坐在接下来的印度新闻前,我们常笑她:你听得懂咩。她不管你的,就那样高高兴兴的在电视画面前指指划划:看,那条蛇那么大!不然就是:哎,又抬死佬了!(客语)
有一天下午,假婆如常坐在客厅无所事事吹风扇,望着屋外然后徐徐地说:“....不习惯啊,你走了以后,家里一定会很静的....
我正摇摇脚大口大口地吃着我的大碗面,听到这一番话,鼻头一酸,眼泪却流不出来。
人家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还好有假婆在家陪陪妈妈。
假婆你一定要长命百岁,好让我来得及带个你常常说的“孙女婿”回来给你看。你一定要等我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