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流浪的梦My dream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有一个十六岁的夏威夷小男孩单人驾帆环航世界。每个初见面的人都会问他为什么选择帆船,他总是回答:我想要去看看这个世界,但不想参加旅行团带着贴满单日签证的护照,我希望我的护照印满了美丽的回忆,特别是很少有观光客涉足的地方。想到要驾着自己的船拜访很少人居住的小珊瑚礁及荒凉的码头,就非常吸引我,而且不只停留一天,而是一次好几个月,我希望接触当地人,和他们吃一样的面包,和著他们的音乐节拍共舞。”
这是刊登在1986年十月份的《National Geography 》世界地理杂志里的一则新闻,被一位单车旅行世界的台湾女子在她出版的《单车飞起来》里引用,我为这则真人故事深深感动。。。
后来在自己去纽西兰的背包旅行里,陆续遇到了许多正在圆梦、或已经圆梦但重温旧梦的人。
我都为他们勇于追求梦想的力量而震撼不已。
我流浪的梦是从何时开始的?或许每个人都藏着一个流放自己的梦,寻找着心目中的梦土。
但也许有人不赞成这一番说法,因为这是不切实际的。我又该如何克服个人条件、排除根深蒂固的社会家庭观念、成长背景和环境因素,继续追求那渐渐变得模糊的流浪梦呢?
我在想,那夏威夷男孩又是如何排除万难,别人不理解的眼光、经济不利的条件去寻梦?到他老年垂垂时,他会不会和他的子子孙孙们回忆起他的年少轻狂和游历,他的父母会不会因他而感到骄傲,他身边的朋友会不会因为他的特行而喝彩?或许这些对他来说都不算重要。就算他过的是苦行僧的生活,日子可能因为经济不济而变得邋遢,但他的活着是精彩的,是快乐的,他的精神是富足的。
我陆续遇到一个又一个抛弃稳定工作、稳定生活的中年旅者,一些活在对周遭不满父母权威阴影之下的年轻旅者,他们出来旅行,是不是又在寻找着什么答案呢?可不可以从别的地方寻找到答案,例如朋友的分享、师长的教诲、生活的灵感、阅读的启发、宗教的指引。。。
还是,他们只是纯粹在追梦。圆梦。
凭着一颗单纯的心、无惧的勇气,去追一个心里面的梦,圆一个耽搁好久的梦。
如此而已。
(Australia Indian Pacific railway /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