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 2008

念旧

“我规定自己每个星期至少得写一篇杂文,什么都好。向 x project 迈进。
不在版面上写,好像也写不出什么东西来。
今天去做身体报告验血,医生在我手臂上找了老半天,找不到动脉血管。“挣扎”良久,唯有用靠近手腕的血管验抽。报告下星期二出来,希望不会得高血压。
最近跳舞跳得很勤,因为决定留下来过新年。当然给人的影响也不能太糟糕。因为到时会有很多亲戚朋友来我们家聚会,循例都会对我们个个评头论足一番。不想给人感觉在家吃饱就睡,睡饱就吃,害老妈被怪在家养肥猪,所以无论如何都得减掉几斤肉。不可以太肥,也为健康着想。
我以前高中时期有非常多的外号。其中一个叫“肥猪轮”,顾名思义,就是用来形容人长得胖的,胖嘟嘟的“Mui Mui Zai”(广东话意小妞儿)。到了现在,我想这个名字还很管用。但我也已经不在乎了。
回忆里的外号还有,“傻兰,肥婆兰,番薯兰,烧猪兰。。。”反正只要加在我的名前面的,就可以变成很顺口的外号。当然我所有的外号都是有来由的,我那时不只长的胖,人还笨笨的,纯纯的,没头没脑的。
我突然很期待接下来的旧同学聚会,这是毕业自小学、高中6年以后的聚会。不想听人家说,旧同学聚反正就是一些很“恐怖的现实”聚会。你会看到很多“残不忍睹”的人物,会听到很多不堪入耳的话。即使这样,那又怎样?我想,聚会主要的目的是大家可以在同一个空间下轻轻松松地问候近况话说当年,哈哈拉拉联络感情,没有必要扭扭捏捏。
人,总是有念旧的时候。虽然我有很多旧时回忆都忘得七七八八了。这不关乎选择性失忆,而是,我的记忆力本来就很差。
我特别喜欢一个喜爱写日记的朋友。和她聊天时,她总是很有本事哔哩啪啦地说起小时候读书时,谁谁谁,做过什么,在那里。。。而且名字还可以记得清清楚楚。我对此佩服不已,她说,因为有写日记记录起来。是她,让我可以寻得着回忆的线索。
回忆,真的是很微妙的东西。有时候,当你听到某一首歌时,你会回想起当时的你。连有些什么人物,场景都一并出现在你的脑海里。当你看到某个电影,某个画面,你会莫名奇妙地怀念其某个家伙来。
我喜欢星相学、塔罗牌、催眠、潜意识之类的东西,但这并不代表迷信。总觉得冥冥中生命里的很多东西是无法解释的,也不是“上天”造的。许多东西其实是可以用科学来解析的,而一些学说又是可以与科学相辅而成。我有一个认识的安娣朋友,在有一天的冥想里,突然记起很久以前邻居某年某日借去买豆腐的钱没有还。她说她已经忘记这回事很久了,但或许是因为“某些事情还没完成”所以一直潜藏在潜意识里,如今又无端端冒出来了。
还有一个香港友人,从来都没有去过城堡,也没到过英国,有一次出国旅行,她竟然可以老马识途带领朋友穿过那迷宫般的城堡,每走过的一个地方她都记得一清二楚。她说,可能是前世住过那里。我们笑说,那时候你还是个公主呢!

好像越扯越远了。呵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