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7, 2008

本土。华语。大选 viva Malaysia

今天中午无意扭开电视,看到喜欢的《 我猜我猜》。在五个美眉比赛的环节,介绍的是在海外成长所谓什么什么ABC,CBC美女…看到有一个是马来西亚出生,十一岁移民到加拿大的女生登场,长得清秀可爱。不明白为什么制作单位这的马来西亚女孩归类为“本土”,最后连主持人也说“你们有空要回来自己的国家(台湾)看看啊!”我在想,那女孩也可能给搞混淆了,弄不清楚自己是哪里人,也无端端被称为“本土人”。这女生还表演学唱人家的台语歌,结果弄巧反拙,唱得怪里怪气,被笑翻天。
* * *
去年有一天在店里和yin,露露聊天。露露来自中国大陆,说得一口标准华语。她常说:你们马来西亚人好厉害,什么语言都会说的。我每次都不好意思回答:全部都半桶水啦,半咸不淡,混混杂杂。Yin是来自台湾,说几句国语(他们的华语)加上几句台语,然后一些听没懂的词汇,例如“白木”、“很屌”、“机车”。。。。
其实我觉得他们的用词精准,词汇丰富,很少会有词穷的时候。和香港人讲广东话时觉得心虚,虽说自己会说一点,但口音重,说得起劲时会走歪,好糗。只能安慰自己,从港剧学到的广东话,有这般程度已很不错了。后来有一天那香港朋友向一个大陆客带路,听到他从口中用力挤出来、不堪入耳的华语,心情顿时开朗。原来自己的华语已经算很厉害了!
* * *
今年最后悔的一件事便是错过了这一届的选举。迟迟在年初时去Post office登记要参加投票,柜台人员说我今年才登记来不及了,惟有在来届才能投票。过往几年都在海外工作,几乎跟国家社会、政治脱节,对选情的了解只能透过报章、电台新闻,只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但无论如何,既然投票是身为公民的义务,就务必尽力去完成。
马来西亚,加油!马来西亚人,加加油!

No comments: